close

2.jpg    

其實要寫刀劍神域的心得文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這真的是一部評價很兩極的作品。

但它同時也是一部在我心中很有份量的一部作品,也陪我度過了國中難熬(鬼混)的三年。

 

正文開始

 

由於我第一次接觸刀劍神域時是透過動畫,所以那時並不明白它的缺點與不足,

但是在一股衝動下買下小說(那時已經出到第九集了呢!)並利用各種時間看完之後才明白,

動畫與原作之間的差距真的是無法言喻的大,甚至有一種我在看不同作品的錯覺(有點誇張了哈哈!)

綜述刀劍神域的話,我真的非常非常的佩服作者川原礫先生,因為他創作這部作品的時間是2000年前後,

那時候的RPG遊戲、Online Game等應該沒有到很盛行的地步吧,但他卻能寫出一個過了10年再看,還是非常有新鮮感的作品。

刀劍神域和其他冒險奇幻小說不同的點在於,它被賦予了真實性,時間軸是從2020年開始,

由於是未來的時間,所以讀者會有想像,是否未來真的有可能發生這故事?

當一部作品被賦予了真實性,影響真的會遠比一開始就將故事設定在魔法世界、外星等較難實現的場景更有說服力。

而作者在整系列的小說中探討的其中一個重點,我認為即使是沒有虛擬實境的現代來說,也是個可以發人省思的問題,

那就是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差異、適應、表現等等。

不論是在作品中的哪個故事,作者都會探究這個問題,運用許多不同的寫法來描述主角當下的想法與想法的改變等等。

再來說說動畫的部分吧

首先以第一季的故事時間軸來說,小說共用了本篇1、2、3、4、8和Progressive(還沒出完)來做動畫化的呈現

其實我個人認為,若是只拿"刀劍神域"這個遊戲的小說份量,用整整24集來呈現效果會更好、更完整。

尤其是小說中描寫得很細緻的戰鬥場景與戰鬥方式、技巧,動畫都只用砍擊帶過,若是沒看過小說的人,

絕對不會在動畫中的戰鬥場景留下特別的印象,頂多知道キリト擁有獨特技能二刀流罷了。

更何況動畫製作公司說之後有可能會製作Under World篇,那沒看過小說的人真的很難銜接上。

畢竟UW篇對戰鬥技能的描寫篇幅是大大的上升,

只看過動畫的人不會知道什麼是水平方陣斬,什麼是垂直四方斬。

或許動畫有呈現效果(應該是沒有),但就我上面說的,動畫版的戰鬥場景很難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而上面提到的Progressive篇,是作者川原礫先生在本篇不知道出到第幾集後才開始回溯SAO中各個樓層的攻略故事外傳。

而為什麼作者不連貫性的將作品按照時間軸寫完呢?很多第一次閱讀這部作品的人一定會有這種疑問。

原因就是這本小說原本是川原鑠先生為了參加某年電擊大賞所創作的,

既然是為了比賽而寫的小說一定會有篇幅限制,所以第一集有種結尾的感覺就是這個原因引起的。

雖然我們川原大大還是因為字數超過限制而將這部作品改為網路連載(笑)。

好的有點扯遠了,但是若你們能因為這篇文章更了解刀劍神域那我願意再講更多更多的廢話!

以第一季來說,很多情感層面的部分動畫並沒有呈現出來,

像是キリト是從什麼時候喜歡上アスナ的,看著アスナ的キリト心中有什麼想法等等。

動畫公司反而運用了一些比較后宮番的運鏡來呈現這部作品,但若你有看過小說,

你會知道這部作品跟后宮這兩個字真的扯不上什麼太大的關係,頂多調侃一下キリト的身邊為何總是出現女性的比例那麼高。

但從另一個角度想,若是出現的都是男生,是不是腐向題材又會衍生了呢?(尤吉歐飄過)

第一季:

作畫(人設) 4顆星

作畫(場景) 3顆星

作畫(戰鬥)2.5顆星

配樂(BGM、OP、ED) 4顆星

劇情走向 3顆星

情感傳遞 2顆星

 

再來說說第二季,故事時間軸共用了小說第5、6、7及第8集的聖劍篇,

說實話第二季的一個我認為我自己很難適應的就是畫風的轉變,不知道眼睛還是臉還是哪邊,

跟第一季不一樣了,アスナ在第二季裡變得很沒有魅力,又或許是動畫公司想凸顯GGO篇的女主角シノン?

還有和人為什麼到GGO裡面變成偽娘!!插畫家abecc畫的頭髮應該沒有這麼長,

也許是為了加梗吧我覺得,不過也沒有很過度所以還算可以接受

綜觀第二季來說,除了我上述這點畫風的微妙轉變外,其餘的部分真的有大幅的進步!

不知道是因為用槍的戰鬥比較好呈現還是怎樣,戰鬥時幾乎都有把小說裡的重點呈現出來,

這點真的有看到動畫公司的用心與改變,

GGO篇最重要的角色朝田詩乃,動畫用了許多篇幅在講述她童年的陰影,

但我看見很多人評論拖劇情、一直重複描述,但我認為這是必須的。

況且小說描寫的篇幅比動畫更多!

但若是能以感性面看待這個部分,你就不會覺得它很多於了,反而是本作一貫的人性面的表達手法。

而絕劍篇更是描寫人性面的一個高峰,它是小說最薄的一本,也是唯一一本我看到哭的。

對於很多喜歡戰鬥的觀眾來說,也許絕劍篇對你會有點乏味,畢竟它很多篇幅用來描寫感情,

可是我卻認為這個章節的故事為刀劍神域帶來更多的感觸與情感。

第二季:

作畫(人設) 3顆星

作畫(場景) 4顆星

作畫(戰鬥)4顆星

配樂(BGM、OP、ED) 3.5顆星

劇情走向 3顆星

情感傳遞 3顆星

 

最後,不管你喜不喜歡這部作品,都可以告訴我你的看法是什麼,

刀劍神域並不是神作,沒有任何一部作品是完美的,

但它確實是一部有意義且好看的輕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